Friday 21 November 2008

【活動】綠色和平歐洲停止煤碳之旅

Greenpeace認為煤炭是製造溫室氣體最大的單一因素。而這些擴張火力發電電廠的電力公司,本來都可以以再生能源的途徑來發電。

Greenpeace的彩虹戰士號今年分別進行過紐西蘭、菲律賓與泰國的停止煤炭之旅,探訪當地各地點正在發生的煤炭開採問題、火力發電興建或增建案等等。現在彩虹戰士號正在進行歐洲的停止煤炭之旅 Quit Coal Tour,地圖在右邊(來源:Greenpeace)。

他們將串聯現在歐洲主要的大型煤炭火力電廠興建案的抗議活動,最後會把焦點轉移到波蘭的波茲納,也就是12月1-12日聯合國要召開氣候變遷大會的地方。那邊,綠色和平人員也已經設置了氣候救援站 Climate Rescue Station,並已經在揭露波蘭仰賴煤炭發電的狀況,特別是附近的Konin這個地方的興建案。

11月15-20日這幾天他們抵達荷蘭的鹿特丹南邊Maasvlakte煤炭火力電廠的煤炭港,因為電力公司E.on要在原本電廠旁再蓋第二座。當地有90-100位綠色和平人士在計劃建地上搭營佔據導致建案停工。15日當天警察有來抬走過抗議者,但他們後來又回來連日抗議,但警察已經截斷對外聯繫。17日彩虹和平號兩位船長因船舶停放阻擋港口理由被逮捕


延伸閱讀:
綠色和平的氣候部落格
Climate Protests Escalate Worldwide (ENN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