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May 2011

【行動】福德坑的百萬植樹計畫

中華彩虹天堂協會(鼓勵青年行動的基督教團體)、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在中國對抗沙漠化的團體)繼2010年地球日後的週末(4月24日)辦過新竹青青草原的萬人植樹行動後,2011年4月23日在台北市福德坑掩埋場現址舉辦「2011百萬森林計畫」,一樣與地方政府合作。

2011年透過企業贊助與員工參予,在臉書上號招青年參予,所以參與人數一樣破萬,種植約1萬2000棵樹苗。馬總統、台北市長與企業主也有參加。活動除了植樹外,也有小型歌唱與長官談話。

福德坑掩埋場則要轉型為環保復育園區。
彩虹天堂協會在Youtube上有影片(按這邊)。

這個行動的背景是這樣低
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文德博士則在2010年中,表示要台灣號召世界各國,在全球100個城市種下百萬棵樹。像是這個行動2010年除了在新竹青青草原種樹,也準備在新竹海邊種防風林,而2011年也有準備要在雲林植樹,還有台南。這位理事長這幾年常跑企業界與政界進行遊說,雜誌也都有介紹過。台灣最近出了幾個種樹的民間團體,楊理事長是其中最有名的。

不過我會擔心,一次種植數百棵到數千棵樹可能有染上疫病的機會;而若原本是大片空曠的海岸沙岸、鹽鹵地與溼地,卻硬要植樹為森林,結果反而干擾了當地特殊生態系統,這樣也不好。所以大量植樹的計畫,需要更謹慎的考慮才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