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May 2008

五月下旬最新NGO對抗暖化的行動

國內NGO活動

  1. 【新聞】總統馬英九於5月31日出席「2008年全國NGOs環境會議」,說明減碳時程與「愛台十二建設」,但長期投入環保運動的粘錫麟當著總統的面大聲疾呼「減碳不是脫西裝,環保政策才是最重要的」。環保團體認為,脫西裝、不打領帶是個人對地球暖化貢獻心力的一種方式,但減少高耗能產業擴張、增加替代能源研究經費,比個人努力更重要。(綜合中央社新聞)
  2. 【新聞】環保署長沈世宏5月20日上任,環保團體呼籲,以拚經濟為主軸的新政府,不可忘記「環境為經濟之本」而拚掉這個老本。在評估重大開發案時,就應將環境影響納入評估,而不是將環評爭議留給環評制度和環評委員承擔。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指出,這還包括溫室氣體減量法是不是要訂出具體的減碳目標和時程,這就會影響新政府的工業政策。(自由時報)
  3. 【活動】愛地球文化創意協會配合五月中起展出的世界新聞攝影展,規劃在展覽值週六時自下午四點到晚上八點,每個整點舉行10分鐘的『迷你燭光音樂會』,屆時全場關燈、點蠟燭,搭配藝術家作演出,並向觀眾們推廣百萬人燭光之夜。(新聞稿)
國外NGO活動
  1. 【活動】6月2日起為期二週的氣候變遷公約高階會談在德國波昂展開,WWF與樂施會的工作人員扮裝成熊貓,於會場外發給路人幸運餅,裡面是環保團體期望各國代表能討論的幾項政策。(WWF新聞稿)
  2. 【活動】多個英國團體在5月31日中午舉辦「Make some NOise」行動,於希斯洛機場擴建跑道而影響的鎮上街道,舉行嘉年華式的抗議行動,並安排參與者排列成NO字型以彰顯活動本旨。
  3. 【會議】看守德國組織在5月30-31日在柏林辦理研討會,主題是氣候變遷對於全球減貧工作的影響。會議中將討論糧食安全、調適、森林砍伐與氣候聯盟等議題。
  4. 【新聞】歐洲部份企業與NGO聯合向歐盟要求加速其在碳捕捉與儲存實證計畫的行動。(新聞來源)
  5. 【報告】美國PEw氣候變遷研究中心於五月份推出「歐盟排放交易制度展望」報告。
  6. 【會議】日本G8期間的NGO會議籌備會,在5月23-25日辦理國際NGO討論會,針對G8高峰會主要環境議題做討論。
  7. 【會議】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期間,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於5月19日公佈2008年《瀕危物種紅皮書》鳥類篇,發現每8種鳥類就有1種面臨絕種危機,總計全球目前有1226種鳥類生存受到威脅。IUCN物種計畫主持人絲瑪特(Jane Smart)指出,「根據IUCN最新的紅皮書,氣候變化讓鳥類承受了極為巨大的生存壓力。我們呼籲各國政府正視報告內容,傾全力保護世界的鳥類。」(環境資訊電子報)
  8. 【推廣】日本地球之友將於5月21,22日在東京舉辦「生質燃料、防止森林減少,能成為氣候變動對策嗎?」研討會,邀集NGO參與討論,並會將結果交付於爾後召開的G8環境大臣聚會。
  9. 【會議】看守世界研究中心、節電聯盟(Alliance to Save Energy)與歐斯朗公司於5月28日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辦「邁向照明新文化」研討會,探討如何提升照明效益以節能減碳。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反對淡水河北側快速道路,搶救紅樹林保護區
連署活動,懇請支持:

http://redtree123.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