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9 February 2008

二月下旬最新NGO對抗暖化的行動

國外NGO活動
  1. 【會議】美國Pew大氣研究中心與Pew國家研究中心於2月25-26日辦理工作坊,邀集州政府與聯邦層級官員與立法職員,分享氣候政策相關經驗,討論未來國家的氣候政策走向。(Pew 研究中心網站)
  2. 【新聞】英國環保團體Plane Stupid於2月27日爬上議會屋頂張開布條抗議,其抗議倫敦希斯洛國際機場預備擴張第三條跑道,將增加飛航起降,進而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英國衛報)
  3. 【活動】英國舉辦的第一屆節能日於2月27日18點至28日18點之間舉行,此活動原本欲喚起民眾了解節能的重要,但活動結束後經過計算,英國整體用電量較平常還要再增加0.1%,主辦單位隨後提出檢討。節能日活動由Matt Prescott博士發起,多家電力公司、量販店、環保團體與宗教團體支持並配合此活動。(網站)
  4. 【活動】英國地球之友的「Big Ask」活動於2月27日,在搖滾歌手Thom Yorke的代言下,正式推廣為全歐洲的行動,由毆洲各地的地球之友組織推動。「Big Ask」鼓勵民眾提出對氣候政策的觀點與立場,並呼籲決策者制訂減量目標。(地球之友新聞稿)
  5. 【會議】日本「G8高峰會NGO論壇籌備處」於2月19日在東京舉辦「G8-NGO與政府對話會議」,邀集NGO與政府外交、環境相關部會代表進行對談討論。
  6. 【會議】為瞭解環保如何以更實際、更小規模的方式,進入民眾的生活,新美國傳媒(New America Media)和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於2月26日共同舉辦「從草根階層起,挑戰全球暖化」環保座談會,邀請來自各個產業的環保組織代表,以實際經歷來解釋環保如何以更親民的方式達到效果。(世界新聞網)
  7. 【新聞】加拿大大衛鈴木(David Suzuki)基金會與學者合作提出報告,分析污染者付費以促使二氧化碳減排。(資料來源)
  8. 【新聞】2月25日上午有4名綠色和平組織成員突破安檢人員,登上倫敦希思羅機場停機坪某架客機的機身,在尾翼旁展開抗議標語,以抗議希思羅機場計劃新建跑道,抗議者隨後被強行帶離至警察局問訊。(英國衛報I、英國衛報II、羊城日報)
  9. 【新聞】號稱全球第一次攜帶生質燃料的商業客機,2月24號從英國倫敦首航飛抵荷蘭阿姆斯特丹。它是屬於英國維京航空的波音747客機,維京航空創辦人布蘭森認為,這是人類使用環保能源的歷史性首航:但是環保團體(註:地球之友)卻說,使用生質燃料根本無助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維京航空和布蘭森只是在做秀而已。(公視新聞)
  10. 【活動】香港環保團體環保觸覺舉辦「熄燈行動」,更首次邀請深圳和澳門參與,預計於3月13日上午11時在課室關燈至少5分鐘,並同時舉辦「一學校呼籲一企業」簽名行動,呼籲全港企業在下一財政年度以減少3%用電量為目標,並希望兩電盡快發展可再生能源。(文匯報)
  11. 【活動】日本政府資源能源廳主辦,朝日新聞社協辦「綠色電力行動」活動,於2月21、22日舉行。活動包括兩日會議,以及國內外團體的展覽與嘉年華活動,包括環境議題電影放映、音樂演出等,許多NGO參與展覽與演講。
  12. 【活動】雨林行動網呼籲民眾轉寄電子說帖,要求美國三大農產綜合企業-ADM、Bunge以及 Cargill 勿繼續焚懇雨林轉作能源作物。
  13. 【活動】自然保育基金會中國分會在1月底設置「奪金路、碳中和」網站,號召所有參與北京奧運的旅客能購買往返北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邀請民眾簽署承諾書。
  14. 【研究】日本地球環境戰略研究機關於2月12日發表報告「The Climate Regime Beyond 2012」,分析亞太地區在氣候變遷議題下,科技發展與提升、財政調適與維持、各部門措施與共同利益的發展。
  15. 【會議】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WWF與新力公司在2月15日於東京舉行「Climate Savers」會議,邀集Nokia、Nike等世界多家企業簽署溫室氣體減量宣言。
  16. 【研究】加拿大山巒俱樂部於2月13日發表「2008 Kyoto Report Card」,分析在2007年度國際間、加拿大聯邦政府與地方政府在溫室氣體減量上分別有何成績。該組織在報告中點名聯邦政府應感到羞愧,因為某些地方政府比聯邦政府更為積極。
  17. 【新聞】香港環保團體「環保觸覺」2月17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香港民眾常赴國外旅遊,但搭乘飛機將排放相當多的溫室氣體。新聞稿呼籲香港民眾減少長途旅行,並呼籲航空公司植樹,實施碳中和。(環保觸覺新聞稿)
  18. 【活動】英國的NGO世界發展運動組織成立網站,反對Kingsnorth媒炭火力電廠計劃,並與綠色和平組織,以及Christian Aid 組織共同製作說帖、進行遊說
  19. 【會議】日本地球環境戰略研究機關(IGES)成立10週年紀念,召開一系列座談會議。其關西研究中心於2月14日於神戶舉辦「2007年度國際討論會-亞洲的全球變暖問題的現狀和展望」。
  20. 【研究】看守德國於2月出版「世界氣候變遷─成因、影響與應變措施」第二版。
  21. 【推廣】綠色和平組織東南亞地區(泰國)負責人蓬西里於2月17日表示,為讓青少年理解到使用能源的真正價值,緩解全球暖化,該組織舉辦活動「節約使用能源,從我做起」,號召廣大青少年的加入,從身邊開始節約能源。年齡在15至20歲間的青少年可於4月30日前報名參與該活動。(泰國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