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February 2010

【新聞】聯合利華因BBC的紀錄報導而修正棕櫚油採購

家庭個人衛生用品與零食龍頭企業聯合利華(Unilever)在2月24日宣布,他們不會再向印尼的Duta Palma公司採購棕櫚油。原因是,英國BBC有個節目在本週撥出一個調查報導紀錄片,揭示了Duta Palma 職員為了種植棕櫚油而將原生樹林砍伐殆盡。

印尼不當的棕櫚油產業,是森林砍伐的因素,也使得紅毛猩猩無家可歸。

如果我沒有搞錯的話,這個節目是Panorama新聞深度報導節目,這個專題叫做 Dying for a Biscuit,以下是預告片:



---
這個節目另外有登出一些專文。聯合利華是棕櫚油在英國最大的買家/消費者,在幾年前該公司也嘗試要投入建立永續棕櫚油的採購鏈。

【報告】日本節能減碳政策與策略研究計畫

台灣的中經院有研究團隊針對日本政府節能減碳政策與策略進行了研究,並對台灣政府提出諸多建議。報告的主軸在於能源使用的政策。報告放在經建會網頁上,可全文下載

Monday 22 February 2010

【報告】如何讓工運結合氣候變遷議題

讓藍領階級的勞工了解氣候變遷議題,是很重要的課題。1月底,美國的永續勞工網路(Labor Network for Sustainability)發表了一份「勞工與氣候變遷:給工運者的資訊手冊」(Labor and Climate Change: A Briefing Paper for Activists)。這篇報告目的是要讓勞工與勞工運動者,可以從內、外來瞭解與投入和工運有關的氣候變遷議題。

這裡面以簡潔的篇幅,以工運/工會的角度,提供各領域的勞工團體(如運輸、煤、製造業...)了解他們那個領域相關的氣候變遷、溫室氣體排放、能源、綠色就業等議題;亦有整體性的說明分析,比如要勞工說服企業營運政策更具低碳策略、對環境更為友善。

主要作者Tim Costello為美國資深的工運者與作家,在2009年底因胰臟癌過世。本報告是他的遺作。

報告下載(PDF檔)

Sunday 21 February 2010

【行動】加國油砂置入性行銷爭議

加拿大的山巒俱樂部(Sierra Club Canada)在2月11日向該國廣告自律組織「Advertising Standards Canada」提出陳情書,指出加國Canwest媒體集團旗下的報紙上所刊登的殼牌石油廣告,被做成新聞報導的樣貌,會令讀者混淆,不清楚這些報導式的文章其實是付費的廣告。

殼牌石油這一批廣告預計連續刊登六週,行銷油砂開採的綠色面向,例如說油沙沒有比較污染,還有推銷碳交易,頗有漂綠行徑。這些廣告是以文章為主,做的與新聞一樣,僅在文章結尾附註「Information Feature」(資訊消息)。這些廣告則出現在加拿大各大城市裡Canwest集團旗下的報紙上。另外,這些報紙的網站上也有廣告文章,也做的類似新聞。環保團體甚至還指出,有很多報紙直接把這些文章分在NEWS的網址下

加拿大山巒也點出,這樣廣告新聞化的行為違反了加國的幾項廣告法規。

Wednesday 10 February 2010

【宣導】馬來西亞的綠色尋寶活動

馬來西亞很流行treasure hunt這種活動方式,中文稱為尋寶,有點類似「大地遊戲」。舉凡慈善活動、新生訓練、員工聯誼、市政府規劃旅客參觀景點,都用treasure hunt。

遊戲方法大概是,一群人報名,分小組,領到一個信封與路線圖,依指示找到下一個關卡,在關卡中回答問題或解謎,然後領到下個提示,再解謎,然後一一闖關,最後找到寶藏。規則依據不同比賽規劃而有所變動,通常會以小客車來作為闖關交通工具(或者規定用步行),通常在規定的區域範圍,通常會穿統一顏色的衣服,還有小隊呼小隊歌~~

2009年6月,馬來西亞多個環保團體組成的NGO聯盟MENGO舉辦了一場綠色尋寶比賽「Green Hunt」,地點在吉隆坡與巴生谷,主題是喚起大眾的低碳意識與3R(減廢、再利用與回收)概念。除了把謎題內容穿插一些環境主題之外,也要求交通一定要使用城市(吉隆坡)的輕軌、通勤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然後這次所有的材料、紙張、宣傳都採用回收材質。

這次行動除了有幫政府宣傳大眾運輸政策外,也有很多廠商贊助。

2010年7月補充:2010年6月又辦了一次,看來會定期辦下去,真歡樂!